再用,溶液,衣物,氨水,先用
提問: 哪些面料洗后容易“泛白”? 問題補充: 我的一條新褲子上不慎被圓珠筆劃了一道,我趕忙用肥皂用力搓洗。不想,洗過以后,圓珠筆痕跡倒是沒有了,但是搓洗的部位卻“泛白”了,穿在身上,甚是難看。
特此請教各位高人,哪些面料洗后容易“泛白”?
是否還跟洗滌的方法有關呢?如果是,這些面料在洗滌時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医师解答: 洗衣不掉色的妙法

有色衣料會掉色,這和染料性質、印染技術有關。如一般染料大多容易在水里(尤其是在肥皂水、熱水和堿水里)溶化。潮濕狀態下染料也易受陽光作用褪色。染料和纖維紋路結合得不夠堅固的,洗滌也易褪色。

為使衣料不掉顏色,一是洗得勤洗得輕;二是用肥皂水和堿水洗的話,必須在水里放些鹽(一桶水一小匙);三是洗后要馬上用清水漂洗干凈,不要使肥皂或堿久浸或殘留衣料中;四是不要在陽光下曝曬,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晾干。

巧防衣服褪色

1、用直接染料染制的條格布或標準布,一般顏色的附著力比較差,洗滌時最好在水里加少許食鹽,先把衣服在溶液里浸泡10--15分鐘后再洗,可以防止或減少褪色。

2、用硫化燃料染制的藍布,一般顏色的附著力比較強,但耐磨性比較差。因此,最好先在洗滌劑里浸泡15分鐘,用手輕輕搓洗,再用清水漂洗。不要用搓板搓,免得布絲發白。

3、用氧化燃料染制的青布,一般染色比較牢固,有光澤,但遇到煤氣等還原氣體容易泛綠。所以,不要把洗好的青布衣服放在爐旁烘烤。

4、用士林燃料染制的各種色布,染色的堅牢度雖然比較好,但顏色一般附著在棉紗表面。所以,穿用這類色布要防止摩擦,避免棉紗的白色露出來,造成嚴重的褪色、泛白現象。

巧除衣物上的蠟燭油

先用小刀輕輕刮去表面蠟質,然后用草紙兩張分別托在污漬的上下,用熨斗熨兩三次,用熨斗的熱量把布纖維內的蠟質熔化,熔化的蠟油被草紙吸收掉。反復數次,蠟燭油印即可除凈。

巧除衣物上的口香糖

1、對衣物上的口香糖膠跡,可先用小刀刮去,取雞蛋清抹在遺跡上使其松散,再逐一擦凈,最后在肥皂水中清洗,清水洗凈。

2、可用四氯化碳涂抹污處,搓洗后再置肥皂水中洗,清水洗漂。

巧除衣物上的口紅漬

1、衣物如染上口紅印,可先用小刷蘸汽油輕輕刷擦,去凈油脂后,再用溫洗滌劑溶液洗除。

2、嚴重的污漬,可先置于汽油內浸泡揉洗,再用溫洗滌劑溶液洗之。

巧除衣物上的汗漬

1.將衣物浸于10%的濃鹽水中,泡1-2小時,取出用清水漂洗干凈。注意切勿用熱水,因會使蛋白質凝固。

2.具有弱酸性3.5%的稀氨水或硼砂溶液也可洗去汗跡。用3-5%的醋酸溶液揩拭,冷水漂洗亦可。

3.毛線和毛織物不宜用氨水,可改用檸檬酸洗除。絲織物除用檸檬酸外,還可用棉團蘸無色汽油抹擦除之。

巧除衣物上的血漬

1.剛沾染上時,應立即用冷水或淡鹽水洗(禁用熱水,因血內含蛋白質,遇熱會凝固,不易溶化),再用肥皂或10%的碘化鉀溶液清洗。

2.用白蘿卜汁或搗碎的胡蘿卜拌鹽皆可除去衣物上的血跡。

3.用10%的酒石酸溶液來揩拭沾污處,再用冷水洗凈。

4.用加酶洗衣粉除去血漬,效果甚佳。

5.若沾污時間較長,可用10%的氨水或3%的雙氧水揩拭污處,過一會兒,再用冷水強洗。如仍不干凈,再用10-15%的草酸溶液洗滌,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凈。

6.無論是新跡,陳跡,均可用硫磺皂揉搓清洗。

巧除衣物上的膏藥

1.用酒精加幾滴水(或用高梁酒亦可),放在沾有膏藥漬的地方搓揉,待膏藥去凈,再用清水漂洗,或用焙過的白礬末揉,再用水洗亦可。

2.用三氯鉀烷洗,再用洗滌劑液洗,最后用清水洗凈。

3.用食用堿面撒于污處,加些溫水,揉搓幾次,即可除去。若將堿面置鐵勺內加熱后撒至污處,再加溫水揉洗,去污更快。

巧除衣物上的高錳酸鉀漬

用一片維生素C蘸上點水在污漬處輕擦,高錳酸鉀的紫紅色污跡即可除掉。

巧除衣物上的碘酒漬

1.對碘酒漬可先用淀粉浸濕揉擦(淀粉遇碘立即呈黑色),再用肥皂水輕輕洗去。

2.淡的碘漬可用熱水或酒精,也可用碘化鉀溶液搓拭。濃漬可浸入15-20%的大蘇打溫熱的溶液中,約2小時左右,再用清水漂洗。

3.用丙酮揩拭碘漬后,再用水洗亦可。

巧除衣物上的紅、紫藥水漬

1.紅藥水漬可先用白醋洗,然后用清水漂凈。

2.紅藥水漬先用溫洗滌劑溶液洗,再分別用草酸、高錳酸鉀處理,最后用草酸脫色,再進行水洗。

3.先將紅藥水污處浸濕后用甘油刷洗,再用含氨皂液反復洗,若加入幾滴稀醋酸液,再用肥皂水洗,效果更佳。

4.處理紫藥水漬,可將少量保險粉用開水稀釋后,用小毛刷蘸該溶液擦拭。反復用保險粉及清水擦洗,直至除凈(毛粘料、改染衣物、絲綢及直接染料色物禁用些法)。

巧除衣物上的霉斑

1.衣物上的霉斑可先在日光下暴曬,后用刷子清霉毛,再用酒精洗除,或用綠豆芽搓洗。

2.把被霉斑污染的衣服放入濃肥皂水中浸透后,帶著皂水取出,置陽光下曬一會,反復浸曬幾次,待霉斑清除后,再用清水漂凈。

3.用2%的肥皂酒精溶液(250克酒精內加一把軟皂片、攪拌均勻)擦拭,然后用漂白劑3-5%的次氯酸鈉或用雙氧水擦拭,最后再洗滌。這種方法限用于白色衣物,陳跡可在溶液中浸泡1小時。

4.還可用5%氨水或松節油揩拭,再用水洗滌,即可除去。

5.絲綢衣物可用檸檬酸洗滌,后用冷水洗漂。

6.麻織物的霉漬,可用氯化鈣液進行清洗。

7.毛織品上的污漬還可用芥末溶液或硼砂溶液(一桶水中加芥末二湯匙或硼砂二湯匙)清洗。

巧除衣物上的黃油漬

因黃油漬的主要成分是脂肪,故要用苯、四氯化碳及揮發油等洗擦。如黃色不凈,可用酒精或氨水再進行洗除。

巧除衣物上的蛋白、蛋黃漬

1.蛋液新漬,可放冷水中浸泡一會,待蛋液從凝固態變軟化,再用水輕輕揉擦,即可除去。如不干凈,可取幾粒酵母,撒在污漬處輕輕揉搓,再用水洗,即可除凈。

2.清除蛋白污漬,可先用洗滌劑或氨水洗。開始前如放上一些新鮮的蘿卜絲,效果更佳;也可用濃茶水洗,再用溫洗滌液洗凈。

3.清除蛋黃污漬,可先用汽油等揮發性溶劑去除脂肪,再用上述清除蛋白的方法處理。也可用微熱 的甘油進行揩搓,然后再用溫水和肥皂酒精混合溶液洗刷,最后用清水漂凈。

4.絲織品上的蛋黃漬,清除時可用10%的氨水1份、甘油20份和水20份的混合液,用棉球或紗布蘸拭擦洗,再用清水漂凈。

巧除衣物上的茶、咖啡漬

1.被這些飲料污染,可立即用70-80%的熱水洗滌,便可除去。

2.舊茶跡,可用濃食鹽水浸洗,或用氨水與甘油混合液揉洗。絲和毛織物禁用氨水,可用10%的甘油溶液揉搓,再用洗滌劑洗后用水沖凈。

3.舊茶及咖啡跡,可用甘油和蛋黃混合溶液擦拭,稍干后用清水漂凈。或在污漬處涂上甘油,再撒上幾粒硼砂,用開水浸洗。亦可用稀釋的氨水、硼砂加溫水擦拭。

4.舊咖啡跡可用3%的雙氧水溶液揩拭,再以清水洗凈,亦可用食鹽或甘油溶液清洗。

巧除衣物上的印泥、印油

1.如被印泥污染,可先用洗滌劑洗。對紅色顏料,可在加苛性鉀的酒精溫液里洗除。但對粘膠纖維織物,只能使用酒精而禁用苛性鉀。

2.當毛料或布料沾上印油時,應先用熱水或開水沖洗,然后用肥皂水搓洗,再用清水漂凈,即可干凈。千萬不要用涼水洗,因為這會使顏色浸入纖維,很難再洗凈。

巧除衣物上的鐵銹

1.用15%的醋酸溶液(15%的酒石酸溶液亦可)揩拭污漬,或者將沾污部分浸泡在該溶液里,次日再用清水漂洗干凈。

2.用10%的檸檬酸溶液或10%的草酸溶液將沾污處潤濕,然后泡入濃鹽水中,次日洗滌漂凈。

3.白色棉及與棉混織的織品沾上鐵銹,可取一小粒草酸(藥房有售)放在污漬處,滴上些溫水,輕輕揉擦,然后即用清水漂洗干凈。注意操作要快,避免腐蝕。

4.最簡便方法:如有鮮檸檬,可榨出其汁液滴在銹漬上用手揉擦之,反復數次,直至銹漬除去,再用肥皂水洗凈。

巧除衣物上的油漆、瀝青

1.若沾上溶劑型漆(如永明漆、三寶漆等),應立即用布或棉團蘸上汽油、煤油或稀料擦洗,然后再用洗滌劑溶液洗凈。若沾上水溶性漆(如水溶漆、乳膠漆)及家用內墻涂料,及時用水一洗即掉。

2.污染上油漆或瀝青,如時間不長,污物尚未凝固,可用松節油(或苯及汽油等)揉洗。舊漬(已凝固的),可先用乙醚和松節油的混合液浸泡,待污漬變軟后(約10分鐘),再用汽油或苯搓洗,最后用清水沖凈。

3.衣物上沾上瀝青,可先用小刀將瀝青刮去,用四氯化碳(藥房有售)略浸一會,或放在熱水中揉洗即可除去。

4.清除油漆或瀝青等污漬,尚可用10-20%的氨水(也可另加氨水一半的松節油)或用2%的硼砂溶液浸泡,待溶解后再洗滌。另一法為浸入苯或甲苯內,浸溶再洗。

5.若尼龍織物被油漆沾污,可先涂上豬油揉搓,然后用洗滌劑浸洗,清水漂凈。

巧除衣物上的圓珠筆油

1.將污漬處浸入溫水用苯或用棉團蘸苯搓洗,然后用洗滌劑洗,清水(溫水)沖凈。

2.用冷水浸濕污漬處,用四氯化碳或丙酮輕輕揩拭,再用洗滌劑洗,溫水沖凈。

3.污跡較深時,可先用汽油擦拭,再用95%的酒精搓刷,若尚存遺跡,還需用漂白粉清洗。最后用牙膏加肥皂輕輕揉搓,再用清水沖凈。但嚴禁用開水泡。

巧除衣物上的油墨

油墨的成分有異,因此去除其污跡之法不同。一般的油墨漬用汽油擦洗,再用洗滌劑清洗。或將被污染的織物浸泡在四氯化碳中揉洗,再用清水漂凈,若遇清水洗不凈時,可用10%氨水或10%小蘇打溶液揩拭,最后用水強洗除之。

巧除衣物上的果汁漬

1.新漬可用濃鹽水揩拭污處,或立即把食鹽撒在污處,用手輕搓,用水潤濕后浸入洗滌劑溶液中洗凈,也可用溫水搓肥皂強力洗除。

2.重跡及陳跡清除后,可先用5%的氨水中和果汁中的有機酸,然后再用洗滌劑清洗。對含羊毛的化纖混紡物可有酒石酸清洗。

3.如織物為白色的,可在3%的雙氧水里加入幾滴氨水,用棉球或布塊蘸此溶液將沾污處潤濕,再用干凈布揩擦、陰干。

4.用3-5%的次氯酸鈉溶液揩拭沾污處,再用清水漂凈。若是陳跡,可將其浸泡在該溶液中過1-2個小時后,再刷洗、漂凈。

5.對桃汁跡,因其中含有高價鐵,所以可用草酸溶液除之。對柿子漬,立即用葡萄酒加濃鹽水揉搓,再用溫洗滌劑溶液清洗,清水漂凈。

6.番茄醬可先刮去干跡,用溫洗滌劑清洗。果醬可用水潤濕后拿洗發香波刷洗,再用肥皂酒** 洗,清水沖凈。

巧除衣物上的啤酒、黃酒漬

1.新染上的污跡,放清水中立即搓洗即掉。

2.陳跡可先用清水洗滌后,再用2%氨水和硼砂混合液揉洗,最后用洗水漂洗干凈。

3.黃酒的陳跡,在用清水洗后,再用5%的硼砂溶液及3%雙氧水揩拭污處,最后用清水漂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