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子女,存在,自己的,你的
提問: 老年人的自我價值與社會融入 問題補充: 老媽體弱多病,中等教育行業退休多年,隨子女移居上海5年,大部分時間獨居,朋友不多,愛好看書,偶爾到公園里用DC拍些花朵或在行情好的時候逛逛股市。感覺她長期脫離社會(主要和退休前比較,又是生活在新的城市里),對精神有負面影響。如何能夠重新融入社會,特別是能夠體現老年人的自我價值,請教高見!(不考慮金錢因素,但要考慮其身體因素,拜托了) 補充一下:主要還是考慮個人價值的角度。關于個人愛好的方面,在讀書上已經體現,比如養生、醫學、幼兒教育等。前2年也參加了幾期的老年大學等等。謝謝第3位學姐的回答。 医师解答: 我認為要使老人感覺到自我價值的體現和融入社會,有以下幾點:
1、首先,要讓老人樹立自己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并非所謂的廣意的價值觀,而是讓老人感到到自身存在的價值,也就是老人的存在的重要性。
2、子女要引導老人來實現和完成自我價值的體現。比如,你可以讓老人幫你做一件她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個所謂的任務,如從報紙上找一篇與某某有關的文章等),然后在她做完這件事情后,要表示肯定并給予誠懇的感謝。
3、以上是針對老人本身和子女,接下來該是社會了。社會要尊重老人,并要想辦法創造條件來體現老人的價值(包括年齡價值和實際價值,前者是用時間來衡量的,是一種資格;后者是老人本身所具有的內在價值,如她在某一方面技術的精湛、某一領域知識淵博等)。如成立社區老人巡防隊、老人義務指路站等(當然,以老人的身體和主觀意愿為前提)

針對樓主,我建議做子女的經常陪陪母親,這里的陪陪有好多種方式,并不是單純的回家看看。而是要讓母親在你陪的這一過程里感覺到開心快樂。如和母親一塊兒澆花,并聽母親介紹花的習性;和母親一塊兒包餃子,并傾聽母親的嘮叨等等。

其實,對于一個年邁的母親的來說,身體是重要的,心情也是重要的。二者相輔相稱的,我們子女也許無法使母親羸弱的身體更矯健,但我們子女可以給予母親更多的關心和新近,使母親開心愉悅。

相信你的母親會感覺到自身價值的存在,并會在實在自身價值的同時享受開心、快樂。

祝愿天下所有母親,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