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同伴,爸爸,你的,大家都
提問: 怎樣改變小孩子的性格? 問題補充: 我想向大家請教一個問題:

我有兩個小孩,都是男孩,大的6周歲,小的2周歲。遇到一個很頭痛的問題:大的經常“欺負”小的,例如:玩具不給小的玩,好象很“自私”的樣子,很長時間了,不知道怎么辦?請大家幫幫我?謝謝! 請大家多多發言 医师解答: 教孩子學會與同伴合作


歐洲著名的心理分析家A·阿德勒認為:假使一個兒童未曾學會合之道,他必定會走向孤僻之途,并產生牢固的自卑情緒,嚴重影響他一生的發展。可見,孩子學會交往與合作是多么重要。

那么,孩子不會與同伴合作該怎么辦呢?

首先,要提高孩子與同伴合作的意識,激發孩子與同伴合作的愿望。
爸爸、媽媽可利用星期日或節假日帶孩子游戲、參觀菜場、小吃店、商店等互相協調工作的地方。孩子一個人玩的時候,爸爸媽媽可問孩子:“你的汽車要加油嗎?”“你的變形金剛會打仗嗎?”激發孩子渴望與同伴合作的愿望,主動與同伴交往。

其次,要教會孩子與同伴友好合作的方式,學會為別人著想。
爸爸媽媽應教育孩子在活動時對同伴有禮貌,用別人喜歡的名字招呼他們。要與同伴互相謙讓,友好相處,分享玩具、圖書;對大家都喜歡的玩具不爭搶,可以讓別人玩一會兒,自己玩一會兒,大家“輪流玩”。這樣,可以使孩子遇事想到別人,知道有了同伴,才能玩得更愉快。

再次,要積極鼓勵孩子參加游戲活動。
游戲是培養孩子合作交往能力最有效的活動,在游戲中孩子可逐步擺脫“自我中心”。如讓孩子跟鄰居的同伴玩“娃娃家”的游戲,孩子可以做娃娃的爸爸、媽媽,在游戲中履行爸爸或媽媽的義務,洗衣、做飯、帶娃娃。孩子從一個人玩發展與同伴共同游戲,也就發展了合作能力。

最后,要教會孩子解決合作中遇到的小糾紛。
孩子與同伴在活動中意見不統一時或玩得不愉快時,爸爸媽媽應及時引導孩子相互商量用什么方法可以使大家都玩得愉快,如猜拳、輪流等方法,協調關系,確定共同的目標,使活動順利進行。

總之,常言道:孩子總不能跟爸爸媽媽一輩子。只有讓孩子逐步適應外界環境,學會與同伴的交往合作,才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