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克,草酸,孩子,微量元素,菠菜
提問: 寶寶補鈣 問題補充: 請問六個月的寶寶補什么鈣好呢?智靈通怎么樣 医师解答: 你要首先判斷孩子卻不缺鈣,如果沒有缺鈣的癥狀,建議不必要特殊補充,只要平時多為一些涵蓋高的十五即可。下面幾個資料你可以看一下,希望能夠幫助你。




怎樣判斷小兒缺鈣?

6個月的毛毛白白胖胖,近來夜晚常常啼哭不止,表現亦不如以前活潑,媽媽帶他來醫院檢查,醫生判定毛毛缺鈣,這是為什么呢?

由于小兒生長迅速,并且戶外活動少,曬太陽少,常引起鈣的吸收不足而導致各種缺鈣表現。小兒是否缺鈣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

①常表現為多汗,與溫度無關,尤其是入睡后頭部出汗,使小兒頭顱不斷磨 擦枕

頭,久之顱后可見枕禿圈。

②精神煩躁,對周圍環境不感興趣,有時家長發現小兒不如以往活潑。

③夜驚,夜間常突然驚醒,啼哭不止。

④1歲以后的小兒表現為出牙晚,有的小兒1歲半時仍未出牙,前囪門閉合延遲,常在1歲半后仍不閉合。

⑤前額高突,形成方顱。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維生素D,肋軟骨增生,各個肋骨的軟骨增生連起似串

珠樣,常壓迫肺臟,使小兒通氣不暢,容易患氣管炎,肺炎。

小兒缺鈣嚴重時,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腸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腸腔內積氣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狀。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現駝背。1歲以后小兒學走路,如果缺鈣,可使骨質軟化,站立時身體重量使下肢彎曲,有的表現為"X"形腿,有的表現為"O"形腿,并且容易發生骨折。

缺鈣的表現各種各樣,家長應學會根據表現判斷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鈣,以便在缺鈣時及時給孩子提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魚、蝦皮、海帶、排骨湯,同時多吃含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如豬肝、羊肝、牛肝,來促進鈣的吸收。一般情況下,缺鈣較輕的患兒在食補后即可改善缺鈣癥狀。如果癥狀較重,可在醫生指導下補充維生素D和鈣劑。

是否缺鈣的判斷標準

人體由60多種元素組成,鈣、氧等11種元素占人體總重量的99.95%,為常量元素。鈣促進人的骨架、牙齒發育,增加細胞的通透性,血液中以離子形態存在的鈣是常用的電解質。成年人缺鈣會導致骨質疏松,腿抽筋等,小孩缺鈣則會引發佝僂病、羅圈腿等疾病,還會伴隨夜間啼哭、抽風等癥狀。

一個人是否缺鈣,有科學的判斷標準,成年人每克頭發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鈣都屬于正常范圍,低于900微克為缺鈣;兒童每克頭發中正常的含鈣量應在500到2000微克之間,含量低于250微克為嚴重缺鈣,含量在350微克左右為中度缺鈣,450微克的為一般性缺鈣。

根據這一標準,中國微量元素科學研究會副理事長、甘肅省微量元素與健康學會理事長趙廣翰教授,近幾年利用原子吸收光譜儀,對蘭州市一萬多名兒童和成年人進行典型測試,結果表明,兒童缺鈣率為40%左右,孕婦缺鈣率只有10%,其他成年人基本不缺鈣。

趙教授說,對于一般性缺鈣,通過調整飲食結構,多吃豆類、牛奶、肉類等食物就可以改善。對于中度和嚴重缺鈣者才需要服用藥物和保健品。而現在一些廠商為推銷其產品,在廣告中夸大鈣在人體中的作用和缺鈣所引發的不良后果,神化其產品效能,不科學的商業語言可能會造成人人都缺鈣的恐慌心理,引發人們盲目補鈣。為此,趙廣翰教授呼吁人們適當掌握醫學知識,有關部門加強對藥品廣告的監督管理,消除誤導,凈化市場。

童補鈣、鋅分開吃

既要給孩子補鈣,又要給孩子補鋅,于是很多家長把鈣鋅放在一起補,覺得這樣既方便,效果又好。其實,鈣和鋅的吸收原理很相似,同時補充容易使兩者“競爭”,相互爭奪載體蛋白,互相受到制約。同時,鈣在體內的含量遠遠多于鋅,也比鋅活潑,同時補充會影響鋅的吸收。因此,這兩種微量元素最好分開補。在補鋅時,除了要和鈣制劑分開外,也要和富含鈣的牛奶和蝦皮等分開。

海軍總醫院兒科唐湘風大夫說,補充這兩種微量元素的順序最好是“先鋅后鈣”,如果白天補鋅,晚上補鈣,吸收效果會更好。因為,孩子生長發育是細胞快速分裂、生長和再生的過程,在此過程中,鋅不但起著重要的催化作用,同時還廣泛參與蛋白質、生長激素的合成與代謝,是身體發育“根據地”。如果先給孩子補鋅,能使細胞,包括骨骼細胞生長加快,而骨骼細胞的增多和生長恰恰是鈣沉積的基礎。因此,補鋅后再給孩子補鈣,會更有利于鈣的吸收、沉積和利用。而且鈣的吸收一般與維生素A和維生素D有關,而鋅元素直接影響維生素A的代謝,并輔助維生素D對鈣的吸收作用,因此,先補鋅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補鈣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鈣鋅制劑外,食物中富含的鈣鋅也不應忽視,動物內臟、瘦肉、魚肉及貝殼類等富含鋅。而牛奶、蝦皮含鈣較多,牛奶又有助于睡眠,晚上喝杯牛奶是最便捷的補鈣方式。

補鈣小竅門:吃鈣片時不要和菠菜之類含草酸高的蔬菜一起吃。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鉀,草酸根離子會沉淀鈣離子,不僅妨礙人體吸收鈣,還容易生成草酸鈣結石。服用鈣片前后2小時內不要進食菠菜,或先將菠菜焯一下,待草酸鉀溶解于水后再食用。
補鈣指南

最新鈣質攝取量標準

年齡組別建議每日鈣質攝取量

1-3歲500毫克

4-8歲800毫克

9-18歲1300毫克

19-50歲1000毫克

50歲或以上1200毫克

懷孕及哺乳期1500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