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父母,如果不是,后代,自己的
提問: 孩子太粘,怎么辦? 問題補充: 這段時間我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在外面別人叫他不愛搭理,也不向以前人前人后的跑得歡,特別是我去上課,讓他跟保姆去玩,他都不情愿地大哭,誰都不跟,同事們說,因為整個暑假我不上班,天天跟我,才造成這樣,我真后悔帶他去外婆家時,干嗎不放他跟外婆呆一段時間,因為找不到人幫忙看護他,我把他送去幼兒園,但是只要一到家,就不跟任何人,我真頭痛,他爸爸在鄉下工作,一星期,有時甚至兩星期才回家一次,可以說,孩子一滿月,他爸爸就回去上班,孩子從小就跟著我一直到現在滿兩歲.他不肯跟別人,我晚上要上晚自習,本想留在學校等我9:20下課再去學校接他,又覺得可憐,一整天盼媽媽來天黑還不見來,所以把他接回來,托給其他同事的家屬照看,幫他洗澡,讓他早睡,可是,他在家哭個不停,我該用什么方法讓他多跟別人,別老粘著我呢? 還有,他跟人總是說:"找媽媽"說個不停,我去接他,他一連串的大聲喊:"找媽媽!找媽媽".似乎這樣才過癮,晚上睡覺他不停地說:媽媽!媽媽!媽媽!睡著了瞇著眼也時不時地叫幾聲. 医师解答: 很多父母把孩子“粘人”視為缺點,學前專家特別指出,嬰幼兒粘人不僅不是壞習慣,適當粘人”還直接有利于將來的溝通和交流。 
寶寶多半會對父母產生依戀感。如果不是這樣,反而會給寶寶未來的生活打上陰影。所以這段時間的寶寶最好自己帶。家庭是最能夠給每個孩子溫暖和勇氣的地方,而提供這些力量的就是嬰幼兒和母親之間溫暖、親密、連續不斷的關系——適度的依戀。這不僅可以促使嬰幼兒找到滿足感,而且還可以幫助他們享受愉悅感。適度的依戀有助于建立一個人的信賴度和自我信任感,將來能夠成功地與伴侶、后代和睦相處。

五種方法讓寶寶戒掉粘人習慣 
 在嬰幼兒發展測驗中,孩子看到生人會害羞是從五個月大開始的,到了十個月大的時候,90﹪的孩子都會有此情緒反應。一直要到快滿五歲時,九成以上的孩子才能很容易的和父母親分開。  
  針對較粘人的寶寶,父母的教養態度及原則如下: 
  1、先建立自己堅定應對的心態  
  父母與孩子分離時,要清楚知道并不是不愛孩子,而是現在不能和孩子玩,或有充分理由必須離開。不要在心里產生罪惡感,認為孩子哭鬧是自己沒有給予愛的安全感。 
  2、試著向孩子訴說自己正要去忙的事 
  雖然只是一歲大的孩子,但如果常和他說話,他會明白你的意思。你可以告訴孩子:“媽咪正要煮晚餐,你要在娃娃床里玩玩具。等煮好了,我會陪你玩哦!”孩子漸漸明白父母要做的事,而你也確實去做你所說的事,這樣可以培養互相信任的感受。 
  3、以游戲方式進行漸進式的分離。 
  4、不要因寶寶粘你而處罰他。 
  5、不要嚇孩子說外面的人都是可怕的壞人、魔鬼或大野狼。 

  適當的“粘”是必要的 
1940年代心理學家鮑爾貝專門研究母親與兒童分離對兒童以后行為的影響。鮑爾貝提出結論是:“嬰幼兒與母親間溫暖、親密的連續不斷的關系,適度的依戀(也就是粘人現象),幼兒既可找到滿足,又可以找到愉快。安全的依戀將導致一個人的信賴、自我信任,并且成功地和自己的伴侶與后代和樂相處。”如此說來,寶寶的粘人狀況如果不是太嚴重,就不必太憂慮,反而要以健康的心態來看待。 
  寶寶的需求常在哭、笑、食物中得到滿足,父母要全方位的提供寶寶觸覺、視覺、聽覺的刺激,強化寶寶各方面的學習,多帶寶寶接近大自然,多和鄰居好友談天說地,多給孩子藝術化的享受(音樂、圖畫書、涂鴉等等),使得孩子的觸角更寬更廣,興趣及樂趣更多層面,那么粘人的“無尾熊”行為可能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anz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